高考那天我坐在靠窗第三排,风扇嘎吱嘎吱转
监考老师发卷子的时候手在抖,我心想这老师比我还紧张
翻到语文作文题,愣住了
“从《红楼梦》中选择一个人物,谈谈你对‘情’的理解”
草
我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,居然是她
高二那年冬天,她坐在我前面,马尾辫一甩一甩的
有次课间她回头问我:“你觉得林黛玉矫情吗”
我说矫啊,天天哭哭啼啼的
她瞪我一眼:“你懂个屁”
然后转回去不理我了
呢后来我才知道她喜欢林黛玉喜欢得要命
书包上挂黛玉的钥匙扣,笔记本封面贴着黛玉的贴纸
有次语文课老师让分享最喜欢的红楼人物,她站起来说了一大堆
说黛玉敏感是因为寄人篱下,说她的尖刻是保护自己
说那些眼泪里全是真心
哈哈我坐在下面看着她,突然觉得这姑娘怎么这么好看
哈哈
然后我就开始找她借红楼梦看
嗯
假装对书特别感兴趣,其实全是借口
她给我讲黛玉葬花的时候特别认真
服了
“花谢花飞花满天,红消香断有谁怜”
她说这句最戳她
好家伙我说哦哦哦是的
其实我当时在想她睫毛真长
后来高三了,大家各忙各的
她成绩好,目标北师大的中文系
哦
我成绩一般,能上个二本就不错了
我们之间基本不说话,偶尔在走廊碰到点个头
我知道她可能记得我,也可能不记得
但无所谓,我记得就行
嘛
卧槽高考前最后一次晚自习,她突然转过头来
小声说:“喂,你还觉得黛玉矫情吗”
我当时愣了两秒
“不矫情,我说错话了”
她笑了一下,又转回去了
话说就那一下,我差点没把你妈的圆锥曲线做完
所以现在坐在这破考场里
看到作文题,我他妈直接笑了
太巧了吧
我拿起笔开始写,越写越离谱
明明应该分析林黛玉的人物形象和情感内涵
但我满脑子都是她
牛啊
写她的马尾辫,她瞪我的表情,她说“你懂个屁”时候的语气
6
我在作文里写,林黛玉不是矫情,她只是太认真了
认真到眼睛里揉不得沙子
认真到要把所有情绪都放在明面上让人看
认真到宁愿把自己碎掉,也不愿意糊弄着活
额写到最后我自己都觉得跑题了
但我停不下来
我在写那个问我“懂个屁”的姑娘
在写我自己
突然觉得高考作文也不是非要拿高分
能让我在这四十分钟里光明正大地想她一次
值了
铃声响起,我放下笔
卷子上那篇作文乱七八糟的,估计得不了几分
不过我无所谓了
哈哈走出考场的时候阳光特别好
我看见她站在校门口跟同学说话
我走过去,鬼使神差说了一句
哈哈
“林黛玉挺好的,我也挺喜欢她的”
她愣了一下,然后笑了
“你倒是会挑时候说”
我去
额后来我语文考了92分,作文大概就三十出头吧
不过我一点也不后悔
有人用作文换分数
我用作文换了一个傻笑
嗯
不亏
真的不亏